看完了電影,聽著AI唱的主題曲,我又想起了大二那年外公過世的場景。

外公是個不多話的人,但是一直生活地非常認真非常努力。
聽媽媽說,外公其實很會唸書,在年輕時也一直嚮往著讀書。
但是卻留在家中幫忙,照顧著鳳梨農田,一直到他真的離開了。
只因他是家中長子,就算底下的弟妹們不像他一般上進,他還是放棄了他的夢想。

我一直很喜歡外公外婆互動的感覺。以前每次回外婆家,外公總是坐在他的椅子上。
有時低頭鍊字,有時只是坐著看著我們在一旁聊天玩耍。
而要離開外婆家時,愛種菜的外婆總是會去菜園採收好多好多新鮮的菜,讓我們帶回去。
常常被外公嫌說,"種這麼多又吃不完"。外婆總是一直笑瞇瞇。

外公長年洗腎,外婆每個禮拜都要陪著外公下山去診所。
雖然外公都說他會直接坐到診所那裡,外婆就是無法放心吧。
這是好幾十年的愛阿。

外公住院時,其實身體狀況還算ok。
在脊椎的地方長了一根骨刺會痛,所以在外婆及子女們的堅持下住院想拿掉它。
但入院的外公,反而變得像小孩子一般。會一直吵著要回家,甚至會說乾脆走了算了。
可能是因為一方面背痛,另一方面醫療上的一些疏失使得身體變差了,遲遲無法動刀。
但是外公說的乾最走了算了,聽起來還是讓人難過。

忘記是外公住院多久以後的事,那個週末我回台中,就去探望生病的外公。
外公那天很乖,沒有吵著說要回家,至少我在那裡的時候都沒說。
躺在床上,很安靜的。和入院前相比,消瘦了,很明顯地消瘦了。
很難想像外婆會有多麼心疼。

我回新竹後幾天,爸爸打電話給我,叫我週末回家。
我問說,"不是才剛回家嗎?" 爸爸說,回來看外公。
傻傻地我很高興地說"手術結束囉?!還順利嗎?"
電話另一頭的爸爸,停頓了一會,才說"沒有動手術,已經走了"

我掛了電話,覺得自己有點恍神。幾天前的外公雖然看起來瘦了,但氣色還算可以的。
怎麼會...
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可以走得這麼突然。那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親人過世。

不過是六七天的光景,是那樣熟悉卻又不同的外婆家。
外婆少了一些笑容,家裡也變冷清了。
雖然外公一向不多話,但是少了一個人讓所有東西都不再一樣了。

外公出殯時,我其實一直非常想回去。但爸爸說,我可以不需要回去。
而我也因為下午的實驗課翹不開,放棄了送外公最後一程的念頭。
依稀記得,前晚我還做了一個跟外公有關的夢,雖然現在已經不記得了。
隔天起床後,我還因為這個夢,覺得自己非常對不起外公。竟然沒回去送他。

多希望外公入殮時,也得到了他值得應得的尊嚴。
(趕緊拉回來主題XDDD)

在台灣,我所看到的喪葬禮儀社從沒那樣溫柔過。仔仔細細,就像在對自己的至親。
日本,真的是如此嗎?希望不是電影在美化阿。
面對亡者,我們能給的能做的,只有好好地看著他(她)走進另一扇門,踏進另一個世界。
看著,也撫慰生者的哀痛與悲傷。


電影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那是
社長談及過世的妻子時所說的 "剩下孤單活著的人 是很痛苦的"。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會選擇自己先走一步?還是讓另一半先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e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