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五六月是蘭嶼有名的飛魚季。這次踏上蘭嶼的時間正剛好適逢飛魚季呢!捕來的飛魚或是其他魚,蘭嶼人除了現煮以後,還會用曬成於魚乾的方式來保存。先把魚鱗去掉,然後抹點鹽,就可以掛在門口曬成乾了!其實魚腥味並不重,但是蒼蠅很厲害XD 曬成魚乾的這種保存方式,一直到現在蘭嶼人都還奉行著。鍾媽說,曬好的魚乾可以保存長達一年之久耶!

DSC00948.JPG 

在我們環島的路上在東清灣附近,遇到了杜詩梅,真是多虧了慧珍的好眼力>///< 杜詩梅本人感覺起來蠻可愛的,也很成熟的感覺。也很熱情地跟我們拍照!! 唉唷,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跟藝人照相耶~~

DSC00937.JPG 

東清部落是蘭嶼島有名的看日出景點,可惜和我們住的漁人部落是完全對角線XDD 漁人只能看日落阿~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在蘭嶼看日出!!從東清部落繼續往前行,下一個部落是朗島村,再接著過去就會看到開元港和蘭嶼燈塔。其實環島一週還挺快的!我們從下午三點多出發,一路看看,走走停停,回到漁人時也差不多是該吃晚餐時間了!

無餓不坐,是蘭嶼島上有名的餐廳。位在漁人,離我們住麼民宿超級近!晚餐時間,人真的蠻多的,不虧是有名的餐廳XD 不過可惜的是,因為沒有先預定,所以沒辦法吃到無餓不坐的飛魚套餐Orz 只能吃一般的餐點,我點的是咖哩牛肉><" 看著隔壁桌的飛魚套餐,還真是豐盛耶(流口水)~~他們的供餐時間只到晚上八點半,八點半以後是BAR。店內的氣氛還算不錯囉~這應該也是蘭嶼島上最商業化的一家店吧

DSCF0986.JPG

走出無餓不坐,一抬頭是滿天的星星。很多很多的星星,北斗七星就在我的眼前!!一個閃亮的杓子~可惜拍不出來!

來到了蘭嶼都已經半天了,但是除了路上的飛魚乾,都沒接觸到飛魚QQ 所以即使吃完晚餐後,都已經有些飽了,學姐和春梅還是去買了炸飛魚來吃。一尾150元的炸飛魚!炸的很酥,還蠻新鮮也蠻好吃的!!晚上,我們並沒有特別排活動下去。雖然其實我還蠻想去賞飛魚的><" 總覺得蘭嶼就應該把飛魚看個夠嘛Orz 下次去一定絕對百分之百要去看!!

嗑完飛魚的我們,原本打算回民宿洗澡,卻沒想到民宿突然沒水,囧!真是什麼狀況都遇到了~工讀生妹妹說晚上六點多的時候還有水的QQ 我們只好到附近去走一走,消磨一下時間。幸虧等我們再回到民宿時,水的問題已經解決囉!

剛帶遊客去賞完飛魚的鍾爸,也帶了一些魚回來。其中還有"鶯歌魚(青衣)"和某種熱帶魚XDD 工讀生妹妹說,在蘭嶼殺魚只有男人可以殺,所以女人頂多只能幫忙刮掉魚鱗而已。那天晚上的宵夜,是鍾爸煮的一鍋飛魚卵湯!!滿滿的飛魚卵阿~~XDD

那天晚上,洗完澡的我到樓上去喝飛魚卵湯,邊和兩個工讀生妹妹聊天!兩個工讀生妹妹都好可愛>///< 她們是來八代灣食宿交換的,幫鍾爸鍾媽接待客人還有打掃環境,偶而要刮刮魚鱗,但是吃住則是由鍾爸鍾媽負責。聽她們說,如果待超過一個月的話,鍾爸鍾媽好像會負責出機票錢的樣子!!好棒阿~~如果我可以回去幾年前,我也想去八代灣食宿交換Q_Q

DSCF1008.JPG 

二樓的牆上掛著鍾爸和鍾媽年輕時候的照片,鍾媽好漂亮唷>/////< 鍾媽一走進來,我就一直和鍾媽說,鍾媽怎麼可以這麼漂亮啦~~鍾媽超級含蓄地說,歲月不饒人阿XD 我在陽台上,和鍾媽還有工讀妹妹聊了一會以後,春梅也走上來了。鍾媽超級熱情,一直說等她把東西弄完就來跟我們聊天。後來,我們兩個幫忙鍾爸鍾媽晾完潛水衣後,就一直待在在還沒蓋好的涼亭聊到差不多晚上兩點,還吃到了鍾爸鍾媽自己曬的飛魚乾喔!!只有用水川燙過的飛魚乾,直接用手把肉剝來吃,吃起來完全沒有腥味,因為曬的時候有抹鹽,所以不會沒味道,很適合當下酒菜喔!!有了下酒菜,當然也少不了台啤啦!!那可是鍾爸特地叫鍾媽去買的~~原本我跟春梅都以為11點多應該買不到飲料和啤酒了吧?!沒想到鍾媽竟然完成任務了XDD

和鍾爸鍾媽聊天真的很開心,我一定會永遠記得那天晚上蘭嶼人的熱情!!和我們聊天聊到兩老的眼睛都閉上了,可是還是要陪我們聊天!!鍾爸鍾媽,我愛你們!!(偷告白~~)

DSCF1000.JPG 

鍾爸說,蘭嶼之所以叫做蘭嶼,是因為一開始這個島上有非常多的蘭花。雖然現在都沒看到,囧rz 我問鍾爸說,為什麼飛魚不能烤來吃阿?!鍾爸說,這是漁人的習俗,捕上來的魚要對牠們尊重,曬乾以後一個月才能用烤的!!不過,這只是漁人部落的習俗,在其他部落並沒有這樣的習俗。所以有時候嘴饞想吃烤飛魚,他就會去其他部落拿一些烤飛魚來吃XD 真的是太可愛了!!

鍾爸和鍾媽的感情真的很好,我也好羨慕這樣阿~有個人陪在身邊,知道逗人笑,知道哪時該牽緊手。這是一輩子的愛。

那天晚上,我睡很好。不是因為太累,是因為很開心:)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e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