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上台北看醫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不想動。(可能因為太冷了?!XD) 雖然連外套都已經穿好了,但是還是打了通電話,說今天不上台北了。

於是,我在家裡,看了NFS極力推薦的Solanin。(宮崎葵真的好可愛!!!)

====

片頭從芽衣子和種田(吉他手+主唱)的日常生活開始講述起,很平凡,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和像我這樣的一般人,簡直沒兩樣,上班,被長官念,下班,回家放空,偶而鬧鬧脾氣,也就這樣。不過覺得生活沒重心的小葵沒考慮太多的情況下,辭職了。從這裡開始,才是真實的開始。

辭掉工作的小葵,有著難得的自由。在雜誌社打工的種田,雖然想走音樂人,卻沒這麼容易。兩個人的想法,開始有爭執。或許一直都有爭執吧,只是當生活還過的去的時候,不需要擔憂以後的時候,才沒那樣明顯吧。

但也因為生活的轉變,種田才真的去正視自己的內心吧。就像芽衣子說的,沒有才能、沒有投入,都不能當作藉口的。
這種事情,我很像也常常在犯。做不好的某些事,總是在為自己找一些藉口,再外加一些惰性,終究成為沒有行動力。

種田的放手一搏Solanin,讓ROTTI有稍微被人注意到。在面試時,種田認出面試者是他高中時很喜歡的一個樂團主唱,於是跟上前問他,怎麼沒繼續唱了?!他淡淡地說,只是想要守護的東西不同了,從自己的自尊轉變到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這句話,我想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轉折點。說白了,也就是取捨吧?!不可能擁有所有東西的我們,總是得要懂得取捨。

最終沒得到好結果的種田,很想擺脫所有事物吧。在渡船上,和芽衣子說了一大堆,抱怨的,討厭的,還有分手。

這一連串的事情過後,種田離開了。身邊少了一個人的芽衣子,才知道原來這麼冷清。

但,這原來是騙人的= ="" 真是騙到了我不少眼淚......種田只是不眠不夜地去打工而已。
只是說著想回家的種田,連自己是否真的快樂嗎都不知道答案。最終,沒能回的了家,連電話裡最後一句的我愛你都沒能傳到芽衣子耳中。

世界少了一個人,但時間仍然繼續走動。加藤畢業,阿裂乖乖地待在藥房,芽衣子慢慢打工去。直到種田的爸爸來到芽衣子的公寓,和芽衣子一起整理種田留下的東西。在意外發生的前五天,種田告訴了他爸,"我已經在東京找到了重要的東西"。一個屬於種田的答案。

芽衣子拿起了種田的吉他,認真地練團。因為她想唱Solanini。種田的最後一首歌。
中譯為龍葵鹼的《SOLANIN》,解釋著這種發芽的馬鈴薯芽隱存的致命毒素。引申為要把握當下,及時行樂,以免馬鈴薯發芽後,只得丟棄。

帶著音箱走在新宿街頭的芽衣子,彷彿和以前的自己擦身而過。所有的人事物,卻已經不再相同。有太多的如果,但無法改變所謂的事實。

站上表演台的芽衣子,鎂光燈打在她身上,她發楞了好一會。加藤對她說,不要緊張,阿裂說,我們會罩你。但是我卻不覺得芽衣子是緊張,是想著,原來種田站在台上的風景是這樣吧。

燈光暗下,最後一首Solanin,芽衣子回憶起最初的種田......
種田說,在彈吉他時,就會覺得自己是所向無敵的,也相信即使是這樣的自己,持續相信總能多多少少改變這個世界。芽衣子羨慕著種田,對他說,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總有一種不安感,可以這樣繼續下去嗎...種田說著一定可以的,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小葵握著種田的手,絕對不可以離開我喔。-->害我大哭的片段= =

====

對於種田,我有疑問。種田在車禍前的猶豫,猶豫自己是否真的很幸福,是因為仍然放不下樂團和自己的夢想嗎?!還是?!覺得自己只是為了芽衣子,然後放下自己的夢想假裝幸福?!

即使是條很艱難的道路,即使是通往世界的盡頭,我依然想走我自己的道路。--種田在畢業前的演唱這樣吶喊訴說著。
一直很羨慕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方向的人,因為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國中以前,為了考上好高中。上了高中,倒是任意地玩了一年半。高二下以後,又開始為了考上好大學。人家都說的"任你玩四年"的大學,一眨眼也過了。我卻像蟬繭一樣。研究所的兩年,做做實驗,趕趕論文,倒是過的輕鬆愜意。穿了兩次畢業袍的我,其實都不知道自己以後想做什麼。我無法說服自己繼續走生技產業,因為在做專題生時,就覺得像是在圓一個夢。我也是真的曾經真心想過念醫學系的XDD
想想自己都過了2X個年頭,卻還是沒有想法。以後呢?!--->打完這段,突然覺得我怎麼跟芽衣子一樣不安~~

有種人想努力成為大人,有種人抵抗成為大人。有多努力,大概會是人生的轉戾點吧。

最近很難得看這種會讓我大哭的片,因為生活太無趣了,都走娛樂路線= ="
推薦一下這部片,真的會催淚QQ

p.s 劇中的小愛,是讓我很佩服的一個女生。我絕對不可能像她一樣這麼有容忍度XDD 已經出社會的小愛,和念了六年大學的加藤(貝斯手)交往!!!因為知道從學校畢業後的人生有多無趣,不由自主地縱容加藤,卻沒有責備。這簡直就是太困難了>Q< 加藤應該要慶幸自己的女友這麼寬容!!:D

 

Solanin 最後的演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1NzcwNjI4.html (找好久= =")
Solanin 中文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IeK4u6v80 (預告片跟實際看完的感覺不太一樣)
Solanin 原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CwtmCxJgik&playnext=1&list=PLA0D9D8B84907B49E&index=21

 

讓芽衣子認為種田是想分手的SOLANIN歌詞中譯:

誤解在天空的那一邊
只有再見的人生
總算稍微看得到未來
卻又要說再見
當時如果這麼做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
卻也無法回到當時的我

過去住過的小房間 現在已經是別人住著
你曾對我說過那些過份的話 根本沒用 每一天

寒冷冬天裡凍得冰涼的咖啡與
彩虹般七彩的長圍巾與
小跑步穿過小巷
我回憶起

(重複)

若是讓這懈弛的幸福懶散地繼續下去
惡種一定會發芽
所以只能說再見

(重複)

再見 這樣也好
你要在某處 好好過日子
我自己會想辦法的
就這麼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e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