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完姮君的文章,可以稍微體會那種在心裡的怒氣。

最近部門裡面的工作氣氛其實很低落,從工程師到助工都是。
前幾天去蹲機台等曝光時,甚至從tool team的人口中,被問說,最近我們那裡是不是人心惶惶阿?!
我很訝異,部門內工作氣氛差,怎麼連P1的隔壁部門都知道了...@@
不過人心惶惶阿~我倒不覺得這是正確的形容詞。

一天到晚被"隔壁們"highlight。沒人檔得住,還是該說沒人在檔?!喔...好像還有攬回來自己做的吧?!
一天到晚來一堆貨說要pi-run。那個什麼東西不是都說不run了,為什麼還有貨放到後段要pi-run...
一天到晚澄清東澄清西。到底有完沒完?!誇張的是,就連光罩機台的差異,都得要由我們來澄清?!

"如果我是你,我就去借機曝貨...."X的,如果是老闆這樣對我說,我一定會氣到掛電話。
機台有這麼好借嗎?!副理出馬都不一定借的到,小小工程師要借一台黃光主機台?4000萬歐元的機台有這麼好借?!
"就去曝,就進去曝"然後借個半小時,是能手動下幾批?!借機半小時的意思,其實也不過就是實際曝貨時間10分鐘吧...

在我還是新人的時候,上面的老闆曾經畫了一個美好藍圖給工程師。
就是所謂的"專家系統"。什麼叫做專家系統呢?!
上面老闆覺得,雖然我們是製程RD,但是絕對不能只是知道如何跑貨,不能只是製程。
希望每個RD工程師能真正是個RD工程師,都要有自己的專長。
也為了這個偉大的願景,增加了助工人數,希望分擔工程師routine的工作,尤其是在hold lot部分。
到底是助工多還是工程師多對這個部門的整體會比較友善呢?!我相信這個問題絕對被吵過。

然而,現在事態又有轉變了。一度補齊的助工,走了一個。還會再走一個。
這,是個可怕的地方吧。
當初我們第一位可憐的助工被趕鴨子上架開始上夜班時,沒多久救被隔壁部門HL。
類似的情況,在隔壁部門夜班上線時,也出現了。而且是更糟糕。但卻沒長官跳出來說話?!
也難怪,似乎多數助工都認為隔壁部門的人相對上很挺自己的助工。

日子真的越來越忙碌,隨著schadule。老闆說,我們部門的命運就是趕schadule。
這樣想想,也難怪我們會是台積電裡頭離職率第二高的處,裡頭離職率最高的部門了。

扣除掉副理以上,整個部門的工程人數是20人。
年資未滿兩年的工程師,高達16人。
原因在哪,我親愛的老闆們,好好想想吧。
話說,老闆還有為了改善工作氣氛(因為被說是第二高裡頭的第一名= =),調查了不計名問卷。
不過看來,工程師唉很像都不是唉一樣...

相對上,長官似乎更重視助工系統。
在和大老闆的skip level meeting上有助工反應了一些事情,馬上助工系統就有因應了...
想一下之前的問卷,還真是諷刺。
反正,就是工程師講的話都不是話就對了...

多少工程師,假日來趕工。老闆看到的不會是加班單,而是幾張投影片......
真是做功德。

總覺得一直在重複抱怨一樣的事,哪時可以抱怨一點其他的阿(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e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